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0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3 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冀教安〔2023〕1 号)要求,结合我院安全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做好学院安全工作及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做好做细安全管理工作。要以对学院师生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部署开展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加强校园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推动学院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自查整治。即日起至2月16日,各牵头部门、各单位(部门)对照《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清单》(见附件1),自行组织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检查工作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检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整改,未能及时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同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二)督导检查。2月17日至2月20日学院组建督查组,进行重点抽查,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组织领导是否有力、安全责任是否层层落实、工作制度是否健全、问题排查是否精准、问题台账是否完备、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工作成效是否明显。

(三)接受检查。做好准备,迎接省教育厅检查组抽查督导,对上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本次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负责指导制定学院开学前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督导各单位(部门)落实方案。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推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排查整治责任,确保各项安全工作举措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学院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我院师生生命安全,以安全健康校园迎接春季学期开学。

(二)突出检查重点。本次安全排查要突出重点,加强重点领域管控,做好对校舍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消防安全、实验(训)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校园周边治安、宿舍管理、门卫管理、教学器材设施等方面的重点排查工作。

(三)加强问题整改。各单位(部门)要做到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对照学院安全大检查工作清单,全面排查、不留死角、深入彻底、全程留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对查出的风险隐患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及时予以整改。限于客观条件一时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上报,设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挂账整治,限期解决,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责任追究。各单位(部门)要加大自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到位、失职渎职的,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未查出或查出后应报未报的,一经将学院督察组查出,将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安全工作绩效考核,因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造成安全事故的,要坚决追究部门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校园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解决,坚决防止事态扩大。请各单位(部门)于2月16日前,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及相关附件2、3报至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刘宁,联系电话:15511391505。邮箱:liu997230467@163.com


附件1:附件1: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清单

附件1:附件2: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记录表.docx

附件1:附件3:学院重大安全隐患清单.docx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