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0

关于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院属各单位(部门):
      2022年4月15日是第7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广泛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全民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提升大学生维护国家安全意识,现就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4月10日至4月20日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微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参赛者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维护校园安全”的主题拍摄微视频、公益广告。借助手机、DV等小屏幕,以自己独特的角度,讲好国家安全故事。视频总时长不超过300S,视频以MP4、AVI等主流格式为主,总时长不超过300秒,清晰度不得低于720P,画面比例为16:9或4:3,视频大小不得超过500M。本次活动作品要求原创,严禁抄袭。参赛者统一以姓名-院系班级-学号-视频名称命名视频文件。拍摄内容需主题明确、内容健康、思想进步,拍摄方式不限。4月19日17:00前由各系(院)将视频整理后提交至邮箱:
liu997230467@163.com
      2.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参赛者需录制演讲视频,演讲须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并辅以PPT背景进行。作品内容积极阳光向上,符合大学生价值观。视频须为MP4、AVI等主流格式格式,清晰度不低于720P,演讲人员全身或半身出镜,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在视频片头须展示作品名称、学院、关键词、演讲及稿件撰写、PPT制作学生姓名等信息。视频统一命名为姓名-院系班级-学号-演讲题目,各系(院)整理完成后于04月20日前将视频整理后提交至邮箱:
liu997230467@163.com
      3.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组织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网络安全法以及涉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法规。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弘扬总体国家安全观,系统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战略思想,帮助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引导学生遵纪守法,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4.组织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参赛对象为全院师生,活动时间为4月14日至4月17日。竞赛内容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多方面内容的国家总体安全观,以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参赛人员可通过关注“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公众号,点击菜单【大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进入答题界面-点击【现在开始】-进入信息登记界面按要求填写完毕-点击【登记】进入答题环节。本次答题共100道,每人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答题一次,本次活动将会按照成绩、答题时间综合排名(系统自动排名)。
      5.组织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教育部思政司会同有关部门将在4月14日播出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请各单位(部门)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组织师生在线观看学习。观看时间为2022年4月14日15:00。观看平台为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微博、B站等直播平台及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

1649867656943031857.png

 6.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各单位(部门)积极推进反恐怖宣传进校园,广泛组织师生登录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n250/n261/index.html/或中国大学生在线dxs.moe.gov.cn“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积极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7.组织“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在线学习活动。即日起至5月31日,国家开放大学将开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推出国防教育系列课程。请各单位(部门)积极登录国开学习网:
http://gjaqjy.ouchn.edu.cn在线学习。
      三、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广泛动员,认真落实,着力推进,积极报送作品,将宣传教育活动与既有工作有机融合,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与能力。
      请于4月20日前将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特色和经验作法及《情况统计表》(附件)提交至安全工作处。本次活动开展情况以及作品获奖情况将纳入年度安全稳定工作综合考评。联系电话0311-88621572。


附件1:情况统计表.docx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