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0

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院紧紧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宣传主题,紧密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充分发挥师生主观能动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宣传教育全覆盖的方式,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一、突出线上宣传,融入线下教育。组织师生观看线上“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等专题讲座教育活动。同时线下积极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师生掌握和丰富自身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和技能。


各班召开主题班会活动

组织师生观看专题讲座

二、活用媒体平台,开展宣法普法教育。安全工作处制作了《4.15国家安全知识》短视频通过学院干部群和学工群转发给了每位师生;党委安全工作部、党委组织宣传部联合举办了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学院官方平台推送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宣法普法学法氛围。

举办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4.15国家安全知识》短视频截图

三、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宣传实效。各系(院)组织师生开展了演讲比赛、自制微视频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切实提高了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意识和遵法守法意识。

学生自制的国家安全微视频截图

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

今年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领导重视、准备充分、计划周密、安排合理、宣传到位,师生参与热情高、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宣传早、计划早、部署早,参与人数多、原创作品多、宣传方式多、创新内容多的特点。截止4月20日活动结束,全院约1.2万名师生通过各种方式踊跃参与到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其中181个班级召开了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参加线上国家安全知识竞赛8463人,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国开大讲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等网上国家安全教育课人数达1.1万,收到学生自己录制的国家安全微视频84部,国家安全主题演讲比赛视频88部。经学院专家组评审,共评出自制微视频优秀作品24部,演讲比赛视频28部,其中信息工程系通信技术2002班赵云同学和人文社科系酒店2102班秦雨晴同学分别获得自制微视频和演讲比赛一等奖。

今后,将继续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深入推进学院《国家安全教育实施方案》入教材、入课堂、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工作,积极引导师生主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