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学校制度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实践性教学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0

实践性教学是学生进一步理解和巩固理论知识、培训实践技能、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德育素质的重要途径。

实践性教学包括技能训练、实验、认识实习、教学实习、生产实习、社会调查与社会实践等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教学环节。为加强实践性教学的安全管理,确保师生的人身安全和实践性教学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建立实践性教学活动中的安全管理组织

1、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是实践性教学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的领导是实践性教学安全管理的具体负责人;

2、在校外集中进行的实践性教学,教学指导教师是校外教学活动的负责人,每行政班的班主任(辅导员)原则上应随班参加实践性教学活动,班主任(辅导员)不能参加的系应指派其他人员随队出行,并有责任协助教学指导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完成校外的教学任务,做好教学活动中的安全工作。

3、分散进行的实践性教学,教学单位要根据教学内容的具体情况建立实践性教学安全管理组织,要明确规定离校、返校时间,保持与学生定期联系,制定安全管理措施并要求学生严格遵守,确保参加教学活动的师生安全。

4、在校内户外的教学活动,教学指导教师必须就教学活动中的安全工作对学生进行教育,并有必要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加强实践性教学实施过程的安全管理

1、安全教育

实践性教学活动开始前,各教学单位必须对参加实践性教学的教师、学生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动员和安全、纪律教育。对外聘的指导教师、辅助人员也必须进行安全教育。

在进入校外单位后,还要结合该单位的具体情况,请对方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安全教育。

先实习后放假或先放假后实习的学生,各系要统一组织提前进行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回家或前往实习地点途中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2、实习安全管理

1)赴校外实习基地、企事业单位、矿山、野外等处进行的实习,负责实习的教学单位要在实习前派教师到实习地点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安全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措施与应急预案。

2)学生在实习中有劳动或操作作业时,应提前进行安全技术训练,要求学生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未经允许不得擅自动用与实习教学无关的设备、仪器和车辆等;

3)实习期间要严格实行请销假制度。师生外出,须向实习负责人请假,实习负责人应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能准假,外出师生归队后必须向实习负责人销假,实习期间不得允许学生单独外出活动;

4)实习期间如遇江、河、湖、海,严禁游泳、戏水;更不准到网吧、歌厅等场所从事与实习教学无关的活动。

5)实习期间,实习师生要注意饮食卫生,采取措施预防疾病特别是传染病的发生;

6)赴特殊地区或单位进行实习教学的师生,要采取特别安全保护措施。

7)实习教学期间如学生违反实践性纪律,经教育不改者,可令其停止实习,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

8)如在校外的教学活动中出现安全事故,指导教师、辅助教师、辅助人员有义务、有责任指挥就地处理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及时请求社会管理、救援机构、公安部门的帮助,以减轻给师生安全和国家财产造成的损失。

三、其他要求

1、各教学单位对于发生在校外实践性教学活动中的安全事故,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并向学院汇报。

2、在实践性教学活动总结中,必须对教学中的安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