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通安全
大学生应如何预防校园内外交通安全事故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0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几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时,应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必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在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地方应走人行横道;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经观察发现路上无来往车辆时便迅速直穿过马路;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翻越护拦或隔离墩、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骑车时,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遇到没有划分车道的地方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人行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乘坐交通工具时,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车等交通工具时应待车停稳后,依次上下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