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消防安全
消防安全知识资料
发布时间:2022-03-21    浏览次数:0

(1)发生火灾后是先报警还是先灭火?

    一般情况下,发生火灾后,报警和救火应同时进行,因为救火是分秒必争的事情,早一分钟报警,消防车早一分钟到,就能把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耽误了时间,小火就可能酿成大火。而且,火灾的发展常常是难以预料的,有时火势看似不大,认为自己能够扑灭,却由于各种因素,火势突然扩大,这时才向消防队报警,就会使灭火工作处于被动状态。当发生火灾,现场只有一个人时,应边呼救边处理。如果认为有能力、有把握将初起火灾扑灭,而相应的灭火器就地可取,懂得使用,那就应立即把火扑灭。如果认为无能力扑灭这起火灾,就应赶快报警,并在报警的路上边喊边跑,以获得群众的帮助。

   (2)你会正确使用“119”电话吗?

    报警时,首先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的姓名,所用的电话号码告诉消防队,以便联系。报警后,本人要派人到通往火场的交通路口、厂门口或街道巷口接应消防车;三是要早报警,为消防队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3)为什么不能谎报火警?

    因为消防队接到假警出动后,减少了备战力量,当真的发生火灾时,就缺少充足的灭火力量,造成火势蔓延,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更大的损失。另外,消防车鸣警报出现在假火场,会引起人们心理恐慌,产生混乱,影响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工作秩序和社会秩序。

   (4)谎报火警者如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二条的有关规定,谎报火警的,依照《中华人民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5)对付初期火灾的几种应急处置。

    发生火灾后,在迅速向消防队报警的同时,还应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利用简易的灭火器材和设备进行扑救。处置方法有:

    1、隔绝可燃物,搬走起火点附近的可燃物;关闭阀门,切断流向火点的可燃气体或液体。

    2、冷却降温。

    3、利用泡沫覆盖燃烧物表面;用容器、设备的顶盖盖灭火点;油锅着火时,盖上锅盖;用毯子、棉被、麻袋浸湿后覆盖燃烧物表面;用沙、土覆盖燃烧物,达到窒息灭火。

    4、小面积的固体可燃物燃烧时,可用扫帚、树枝条、衣服扑打。

    5、如发生电气火灾,或者电气线路、设备受到火灾威胁时,或电气线路影响灭火人员安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6、对密闭条件较好的小面积室内火灾,在未做灭火准备前,应先关闭门窗,以阻止新鲜空气进入,防止火灾蔓延。

    7、将受到火势威胁的易燃易爆物质、压力容器、槽车等疏散到安全地带;对受到火势威胁的压力容器、设备应立即停止向内输送物料,并将容器内的物料设法导走,或停止加温,及时进行冷却,或者打开有关阀门放空泄压,防止爆炸。 

   (6)起火单位应怎样配合消防队灭火?

    如单位发生了火灾,在及时报警和组织扑救的同时,应积极配合消防队灭火。如已将初起火灾扑灭,应注意保护现场,以便公安部门或本单位保卫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和损失。如火势已扩大,在场群众已无力将火扑灭时,要采取措施制止火势蔓延。要主动配合消防队灭火,在消防队可能驶来的方向派人守候迎接,开道引路;其次,消防人员到场后,要及时向他们介绍火场情况,如燃烧物质,有无人员被火围困,有无爆炸、中毒物品等;另外,还要维持好火场秩序,禁止无关人员入内,以便消防人员灭火。

   (7)家用电器着火后的扑救方法。

    立即关机,拔下电源插头或拉下总闸,如只发现电打火冒烟,断电后,火即自行熄灭;如果是导线绝缘和电器外壳等可燃材料着火时,可用湿棉被等覆盖物封闭窒息灭火;不得用水扑救,以防引起电器炸裂伤人。